scale學術活動

來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2016年11月12日至14日,第十七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暨第十二屆東亞行政法學會國際學術大會在台灣高雄順利召開。本次研討會由台灣行政法學會主辦,共有包括來自我國大陸地區、台灣地區以及日本和韓國的行政法學專家學者、相關領域研究人員以及政府官員共200餘人參加了大會。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擔任團長,包括來自中國政法大學、浙江大學、西北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南開大學、廣州大學、東南大學等共計30位行政法學者組成的我國大陸地區代表團共赴高雄參加了本次會議。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教授、曹鎏副教授等也應邀參加了本次會議。

11月12日,第十七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召開,台灣行政法學會理事長劉宗德教授、中國行政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教授、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致開幕詞。研討會由四個單元組成,圍繞「行政程序法制之發展與變革」會議主題展開。每個單元由大陸學者和台灣學者進行報告。上海交通大學法學院葉必豐教授、西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王周戶教授、上海政法學院關保英教授、南開大學法學院付士成教授分別承擔了研討會各單元的主持工作。西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譚宗澤教授在第一單元做了「中國地方行政程序立法:經驗、問題與展望」的報告。譚宗澤教授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共有九個地方人民政府頒布了統一的行政程序規章,中國地方行政程序立法在確立現代行政程序理念與創新程序制度方面具有開拓性意義。但同時,地方行政程序立法存在功能錯位與功能超載的現實困境。對此,應當系統研究地方行政程序立法經驗,總結地方行政和司法實踐中已經形成的「地方性」行政程序認知與共識,深層次分析國家與地方行政程序立法權的配置與運作差異,為國家層面立法提供理論與實踐經驗支持。

在第二單元,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章劍生教授就「中國行政程序地方立法簡考」做了詳細的報告。章劍生教授指出,作為地方政府規章位價上的「行政程序規定」存在著法效力位價低、法院參照率低以及行政機關適用率低的「三低」狀況。對此,需要從革新行政體制中內外兩個關係、確立「問題—立法」的邏輯框架和法院有條件優先適用等三個方面完善。基於行政程序地方立法的狀況與經驗,在未來行政程序中央立法的決策中,通則性的「行政法典」、原則性的立法技術和組合性的立法模式都應當是優先考慮的選項。

在第三單元,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教授做了「中國大陸政府信息公開發展、問題與前瞻」主題報告。王敬波教授介紹了大陸政府信息公開的發展歷程,對30年來大陸的公開實踐進行了系統梳理,並基於政務公開評估工作對當前信息公開工作狀況進行了整合與分析,以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相結合的方式對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修改的八個關鍵問題進行論述,為未來大陸信息公開的發展提供了制度建議。

在第四單元,華東政法大學章志遠教授受國家行政學院楊偉東教授的委託,做了「大陸地區公務員的考錄製度」報告。該報告指出,考試或考核是測試從業者能力和水平的重要環節,是發放職業許可的基礎。大陸的職業許可考試或考核,《行政許可法》雖有規定,但具體操作和安排由相應職業許可立法自行規定,目前多由行政機關組織和實施。該報告提出,大陸對執業許可制度改革,需要逐步深化到考試製度的改革上,提高考試的針對性、效果性和效率性。

在第十七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的各單元,台北大學法學院陳愛娥副教授就「台灣行政程序法制之檢討與展望」、台灣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付玲靜副教授就「台灣行政程序法之檢討與展望——以空間計劃法制為中心」、東海大學法律學院范姜真美就「政府諮詢公開法於台灣之實施狀況」、東吳大學法學院程明修副教授就「考選行政程序之發展與變革——典試法修正內容之評析」進行了詳細、系統地介紹。

13日至14日上午,第十二屆東亞行政法學會國際學術大會舉行。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教授在開幕式上致辭。會議聚焦「政府數據開放之法制與爭議處理」與「風險社會與行政訴訟」兩個主題展開。日本、韓國、中國台灣地區、大陸的與會代表分別作主題報告演講。我國大陸地區的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應松年教授及廣東大學副校長董皞教授分別承擔了本次會議的主持工作。

南開大學法學院宋華琳教授做了「中國政府數據開放法制的發展與改革」報告。宋華琳教授對政府數據開放的界定進行了詳細的介紹,指出政府數據開放具有保障公眾權利、改進公共服務、推動發展與創新的功能。同時,對政府數據開放的法律框架、開放範圍及數據標準進行介紹,指出政府數據開放應更好地治理,對此,有必要建構政府數據統一共用交換平台、確保數據的定期更新、建構簡化、使用者友好型的政府數據開放系統。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李洪雷教授做了「風險社會的行政訴訟——中國大陸環評行政訴訟之實踐」報告。李洪雷教授梳理了近年來中國大陸行政訴訟中環境影響評估司法審查的典型案例,對環境影響評價司法審查的原告資格和公益訴訟、審查範圍和審查強度、舉證責任、判決形式和訴訟類型等進行歸納,分析大陸環境影響評估行政訴訟制度中存在的缺陷,並在此基礎上反思中國大陸現行環境影響評估司法審查乃至整個環境影響評價制度的未來發展路向。

在第十二屆東亞行政法學會國際學術大會各單元,日本大學法學部友岡史仁就「日本政府資料開放之法治建構及其課題」、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劉定基副教授就「台灣政府資料開放的現狀與難題——以個人資料保護為觀察中心」、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李建良研究員就「風險社會與法治國家——台灣環評法治與環境法治的課題與反思」、高麗大學校法學專門大學院河明鎬教授就「風險社會下韓國行政訴訟制度的問題與課題」做了主題報告。

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發起於1997年,是我國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行政法學界的學術盛會,以加強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增進兩岸學術友誼,每年在兩岸輪流舉行。據悉,第十八屆海峽兩岸行政法學學術研討會將於2017年由大陸地區行政法學研究會主辦。

東亞行政法學會國際學術大會成立於1995年,是由中國大陸、台灣地區和日本、韓國行政法研究會共同發起的學術會議組織,以促進東亞地區行政法學的相互交流、協作和發展為目的,每兩年輪流主辦一次的國際性研討會。據悉,第十三屆東亞行政法學會國際學術大會將由日本行政法學會主辦,於2018年在日本大阪召開。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J6MyGQ.html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