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e學術活動

16695492466708

由台灣行政法學會主辦,司法院、恆英法律事務所、東吳大學法學院,共同協辦,公益信託法治斌教授學術基金、安捷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寶貴贊助,於2022年9月3日(週六),假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五大樓5117會議室,「能源政策與國家責任研討會」圓滿成功舉行。
研討會邀請到行政法學會榮譽理事長翁岳生、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蒞臨致詞。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特地專程致詞,表達行政院對於能源政策與國家責任的重視。
行政法學會針對四項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分別邀請到這四項領域的德高望重專家,擔任主持人,為研討會的熱烈討論,提供最專業的發言引導。第一項議題:「再生能源發展的框架法制與行政裁量」,由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主持;第二項議題:「國有企業的運營獨立性與政策承擔責任」,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主持;第三項議題:「輸電網路的穩定性原則」,由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代理院長葉宗洸教授主持;第四項議題:「電網失能下的緊急處理法制與國家責任」,由臺灣行政法學會榮譽理事長城仲模主持。
本次研討會,共邀請十一位專家,提出八篇論文,探討上述的四項主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研討會的議題,實為跨學科領域的研究主題。因此這十一位專家,結合民間風力發電公司從業人員、法律學者、能源研究學者、能源研究智庫研究員、以及從業律師等,完整地涵蓋學理與執業實務角度,從法律與能源生產與耗用的各個層面,提供豐富的研究內容。這是行政法學會對於跨領域議題研討會的新嘗試,期盼提供社會大眾,更周延的公法智囊建議。
本次研討會,也與元照出版公司合作,錄製有研討會的影音實況,請至元照出版公司的網頁上,付費觀看,連結如下:
一、再生能源發展的框架法制與行政裁量:https://www.angle.com.tw/media/Web/Video/GroupDetail.aspx?1=1&iMG=4146
二、國有企業的運營獨立性與政策承擔責任:https://www.angle.com.tw/media/Web/Video/GroupDetail.aspx?1=1&iMG=4147
三、輸電網路的穩定性原則:https://www.angle.com.tw/media/Web/Video/GroupDetail.aspx?1=1&iMG=4148
四、電網失能下的緊急處理法制與國家責任:https://www.angle.com.tw/media/Web/Video/GroupDetail.aspx?1=1&iMG=4149

183604

183605

183606

183607

183608

183609

183610

1836111

183621

回頂端